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系部新闻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系部新闻>>正文
 
致2010级新生的一封信
2010-09-16 00:00  

亲爱的新同学:

你们好!

数载寒窗,几番拼搏,硕果飘香的金秋时节,你们怀揣自己多年的梦想和希望,走进你们生命旅途中重要的驿站――太原工业学院,开始你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在此,我们谨代表机械工程系的全体师生,对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怀着满腔的热情,欢迎你们的加入机械工程系这个大家庭中来!

机械工程系始建于1955年,是我院历史最悠久的系部之一。2010级新生所专业分别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及中加合作办学机械制造自动化专业。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办学理念先进、办学设施完善、学习环境幽雅、师资力量雄厚的机械工程系将为你的成长成才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广阔空间,搭建一个锻炼自我的广阔舞台,相信这里必将成为你释放激情、放飞梦想的崭新起点。为了自己的未来,从现在就需要培养自己的能力。这一切的一切,会装进你的大脑,流入你的血液,散发于你的一言一行之中,这是任何人都永远无法剥夺或偷走的素质和能力。为了获得这样的能力,大家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疑惑:到底要花多大的精力在自己的专业课学习上?如果要考研,大学生活该如何规划?如果想毕业后创业,需要什么样的资本?……这样的问题有很多,但对每一个大学新生,甚至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都可能是永久的困惑。

为了使同学们打好基础,树立好目标,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们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热爱我们的学校,热爱我们所学的专业。有些学生也许因为学校或所学专业不理想,从而牢骚满腹,结果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只有爱我们的学校,爱我们的机械工程系,为之付出努力和辛苦,你才会增加动力,有所成就。

二、调整好心态。从紧张的高中生活到宽松的大学环境,许多人有一种"何不放下歇一歇"的心态。大学生学习生活几乎全靠自觉,如果惰性渐渐形成,成绩跟不上,一学期下来,很可能几门不过关,会影响到你的整个大学生活。

三、正视自我。能进入高等院校的,大多是各个高中的优秀学生,但是进入大学情况会发生变化,因为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相比高中阶段你不一定是最优秀的。容易使部分学生感到失落,自暴自弃,加之个性强,造成师生关系不融洽。只有正视自我,及时查缺补漏才能使自己更进一步。

四、扬长避短。大学与高中相比,更加重视素质的培养,学习尽管仍是主要任务,但其他方面也相当重要。每位学生都应扬长避短,找准位置,发挥特长,参加一些社团活动,积极竞选学生干部,为自己寻找锻炼的机会。

五、制定新的目标。迈进大学,就应该有一种继续拼搏的精神,制定新的目标。针对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面狭窄的情况,我院提出了"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即三分之一同学考研,三分之一同学本行业就业,三分之一跨行业就业。所以劝诫同学进入大学要尽早确立好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要得过且过,以为拿个毕业证就完事。

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少学生到大学后,由于离开了父母,生活完全依靠自理,便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以至于打扑克挑灯夜战,上网彻夜不归,还有的过早坠入爱河,时间久了,恶性循环,最终虚度几年时光,实乃憾事。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拼搏吧!奋斗吧!美好的明天等待你们去描绘,似锦的前程正期待着你们去开创!最后,预祝你们大学的学习生活:长风破浪,扬帆远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电话:0351-35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