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系部新闻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系部新闻>>正文
 

机械工程系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习近平、领袖关于中共党史论述

暨习总书记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09 08:30  

历史长河驰而不息,理论思想启智铸魂。4月8日上午机械工程系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读书会的方式开展了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部分章节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强调了,凡事都是这样,上行下效,上率下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所恶,下必不为。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各级领导干部要响应中央号召,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突出问题。《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说明了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故事体现了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引领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始终赢得人民。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如何研究中共党史》说明了就是全面的历史方法。通俗地讲,我想把它叫作“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时间和一定空间,把问题当做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所谓“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所谓“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研究中共党史,应该以中国做核心,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如果是完全坐在外国那边去就不是研究中共党史了。不研究中国特色,就不能解决中国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党的思想斗争和政治斗争,我们的研究就不会有结果。《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以辽西战役的时候,锦州苹果的故事体现了我们的纪律就是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有这里头出来的。《在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毛泽东同志提出,全党要重视学习历史,不仅要了解中国的今天,还要了解中国的昨天和前天。《永远记取党的斗争经验和教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就是应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最彻底、最有组织纪律性的工人运动的基础建立起来的,而又是用世界工人阶级革命理论、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福建考察,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并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重要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启程之年。系班子带领全系师生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学党史与学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做好院系转型发展,迎评促建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电话:0351-35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