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系部新闻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2015-03-20 16:49  

 

(第1号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区组委会、慧鱼赛区组委会:

各大区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各省市金工研究会:

全国各有关高等学校: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于2007年、2008年和2010年连续三次获批为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资助的大学生竞赛项目。自2003年至2014年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章程(修订稿)》,经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自2015年3月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七届(2016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内容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事宜,见随本通知一起发出的《第七届(2016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三、组织与领导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办单位: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


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单位: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有限公司;决赛承办单位:山东交通学院

为保证大赛的顺利开展,大赛的组织、评审与宣传等工作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全国组委会)和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由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承担。

已成立赛区组委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由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各赛区评审委员会由本赛区组委会聘请的机械学科专家组成,负责本赛区竞赛的作品甄别和评审工作。各赛区在确定本届赛区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名单以及预赛时间后,务必及时报送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备案,以便全国组委会向各赛区委派“巡视员”开展巡视预赛工作。凡未经备案和未接受巡视的赛区比赛,全国组委会将不予以承认,并在分配参加全国决赛名额时不予考虑。

第七届大赛继续设立慧鱼创新(创意)设计比赛的专项竞赛组(以下称慧鱼组或慧鱼赛区)。参加慧鱼组比赛的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参赛队组成应满足本通知的“参赛条件”。在全国组委会的指导下,慧鱼组竞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慧鱼赛区的预赛工作,发布赛事通知,并承担参加竞赛的相关学校的赛前指导培训。参加慧鱼赛区的参赛队由所在学校汇总,由学校统一向慧鱼组竞赛组委会报名。慧鱼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名额确定办法与各赛区机械创新设计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办法基本相同。

在第七届大赛中,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携旗下微小网(vx.com)继续设立“中望软件机械创新设计奖学金”。凡参加全国决赛第二阶段评审的作品,并使用“中望3D教育版”或“中望机械设计软件”两款软件任一款完成作品设计和绘制设计图纸,均可报名申请上述奖学金的参评。奖学金的具体评定办法和奖学金额度将随决赛参赛通知一起发出。同时,所有参加本赛事各赛区预赛和决赛的团队均可访问:www.zweduc.com免费申请“中望3D教育版”和“中望机械设计软件”的正版授权。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全国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16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2.各高校参加赛区预赛作品数量的上限:本科院校的参赛作品最多为15项(含15项),专科院校最多为7项(含7项),同时具有本科和专科的院校按本科计。各高校应组织校内选拔赛,使机械创新设计活动在学校层面上大面积地开展与普及。

3.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和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1)第七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五、大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2015年3月发布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

2.各赛区应在2016年5月10日前完成预赛,2016年5月20日前按有关通知要求报送预赛结果;各赛区务必在赛区预赛开幕日20天之前将本赛区大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名单、预赛时间、报名作品数等信息报送全国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3.全国组委会将于2016年6月上旬进行作品初评,并在2016年6月15日前公布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4.全国决赛将于2016年7月20日前后在山东交通学院(地点:山东济南市长清区)举行,具体时间将在大赛第2号通知中明确。

六、评奖

1.各赛区组委会负责本赛区的评奖工作。赛区奖的评奖等级及各奖项获奖比例由各赛区自行确定。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建议各赛区设置“优秀奖”或类似意义的奖项。

2.赛区预赛评审结束后,各赛区组委会按有关通知要求,及时向全国组委会报送推荐参加全国奖评选的参赛队名单及有关资料,全国组委会将进行作品初评,以确定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名单。

3.全国决赛设立一、二等奖;并设立“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对预赛组织中表现出色的赛区给予表彰奖励。

七、经费

1.各赛区组委会自行筹集经费来源,可以争取社会赞助。参赛报名费由各赛区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2.各赛区组委会可邀请社会各界以协办的身份共同组织各赛区的竞赛活动。

请各赛区组委会及有关高等学校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正确理解竞赛的目的,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并协调好竞赛活动与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之间的关系。制定活动预案,维护预、决赛现场的秩序,保障参赛人员人身安全。

八、其他事项

1.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晶教授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710049),电话:029-82664564(o),Email:jwang@mail.xjtu.edu.cn

谢进教授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610031),电话:028-87602869(o),Email:xj_6302@263.net

2.有关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进一步信息将陆续发文通知,并在全国大赛专门网站(http:// www.umic.edu.cn)发布。

3.慧鱼组竞赛组委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有限公司 曹双,电话:010-68460066-251,传真:010-68476265,Email:umic@cedutech.com,网址:www.cedutech.com。

4.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发展部联系方式:

郑会会老师 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乙19号华通大厦 B座北塔三层(100044),电话:010-88018991-263 ,手机:18701360630 ,Email:mailto:958259002@qq.comedu@zwcad.com

5.第七届大赛申诉、投诉受理人及联系方式:

牛鸣岐教授  贵州省贵阳市,贵州大学机械学院(550003),电话:13885036247  Email:958259002@qq.com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盖章)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5年3月1日

附件【附件1:参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第七届(2016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电话:0351-35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