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重点学科 
 科学研究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正文
 

 

机械工程系科研平台情况介绍

2023-06-30 08:30  

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

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是由学院设立的院级科研平台,2019年获批,以提高科研水平和建设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为中心展开工作,一方面通过博士团队发挥,在高水平论文、国基金和省基金上取得突破;一方面依托校企合作,在企业技改项目和产业升级改造中,取得横向项目。研究所目前的研究方向集中在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分析与制造,自动生产线的集成及设计,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成型技术及缺陷分析等三个方面。研究所成员10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1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高级工程师1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80%,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科研团队。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共发表相关高水平科研论文10余篇,获批各类纵横向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进账300余万元,授权各类专利8项。

山西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科技创新中心

山西省工信厅审批的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单位,2020年获批。此机构由我院机械工程系与山西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联合申报,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领域,面向我省中小型机械类生产企业,以项目合作的形式为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难题、以产教融合形式进行对产业人员的培训及师生的实践实训、以论坛和走访的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沟通、以讲座形式进行学科及区域行业前沿技术知识的获取。主要为企业提供产品结构的仿真设计;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改造升级;金属基复合材料性能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以及分析CAD/CAM/CAE;工业物联网应用等方面的数字化服务。

中心现有科研人员34人,其中博士22人,占总人数70%以上。成立至今,共承接企业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达200余万元。

山西省直升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山西省发改委审批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022年获批。该中心由我院机械工程系与山西喆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针对直升机整机制造产业发展中无人化装配及智能在线检测在研究水平及产业化能力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围绕对直升机零部件设计制造中的零部件虚拟设计及分析、零部件智能加工及装配、零部件装配在线智能检测等技术的迫切需求,主要开展直升机主要零部件的智能设计、智能装配、智能在线检测等方面的研究。山西省直升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旨在加快直升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现有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夯实产业创新发展基础,为企业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工程研究中心这一创新平台,培养并吸引高水平、高层次的科技人才队伍,促进企业乃至我省科技创新体体系建设及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68人,其中我院专职科研人员5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7人,硕士研究生28人;教授及同等职称7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 师)32人;行业专家3人。可利用研究生产设备81台套。

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

太原工业学院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由我院机械工程系与山东派蒙机电技术有限公司于2022年联合设立。

产业研究院合作双方坚持“合作化道路、产业化方向、集成化思路、项目化实施”的原则,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加强校企资源整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产业研究院初步规划围绕“UWB精确人员定位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两个方向开展智能化装备的研究。产业研究院现有科研办公场地300余平米,技术人员15人,其中企业技术人员3人,相关科研装备价值150余万元。产业研究院目前每年固定科研经费投入约70余万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电话:0351-35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