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系部新闻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系部新闻>>正文
 
“旭日杯”辩论赛决赛:一系VS五系
2011-12-01 00:00  

2011年11月25日晚,我院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第五届旭日杯辩论赛总决赛,参加冠亚争夺赛的正反双方机械工程系和计算机工程系为我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大赛特邀我院思政部及各系的老师和学生一起组成评委团,副院长仉志余和我系党总支书记杨文喜、党总支副书记申永生、分团委书记常斌以及经济与法学系分团委书记刘晓辉和院团委林昀老师亲临现场观战。此次辩论,双方围绕的辩题是“就业压力是否有利于成长。”

8:20西装革履的双方辩手步态翩然的步入会场,淡定从容地在各自的辩手席落座,令人称奇的是参加冠亚争夺赛的双方竟然都是理科出身,正反双方均是三男一女的阵容。他们个个神采奕奕,朝气蓬勃,温文尔雅,气度不凡。

8:25大赛主席宣布比赛正式开始,继双方精彩的自我介绍之后,正方机械工程系一辩李致远开始做开篇立论,我方的观点是:就业压力有利于成长。首先,面对就业压力,我们应该本着一种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的态度,化压力为动力,不断拼搏,积极奋斗,从而推动成长。其次,无论对于集体还是个人,面对就业压力都会本能的去抗争,在这个过程中,都会获得经验、知识、教训,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所以,就业压力有利于成长。反方的观点是:就业压力不利于成长。他们认为,过大的就业压力会给人们造成心理负担,导致心理不健康,阻碍健康成长。而且,反方列举了一大堆数据,说面对现实不难看出就业压力带来了诸多不利于健康成长的因素。在此环节,双方一辩都显示出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他们慷慨陈词,引证有力,清晰透彻的阐明了己方观点。

比赛进入一对一攻辩环节,我方二辩巧用仉志余副院长为缓解学生就业压力出台的“三三”制育人方案设套,巧妙论证了就业压力促进育人策略的改进,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反方竭力狡辩,却依然显得苍白无力。我方三辩肖君,伶牙俐齿,言辞犀利,更是攻击的对方喘不过气来。反方设套也很巧妙,但语言不够凝练,论述稍显冗长,以至于二三辩同时出现发问未毕,时间耗尽的局面。在此环节,我方更胜一筹!攻辩小结,双方一辩表现都很出色,反方论述过长,时间把握不当。接下来是精彩而激烈的自由辩论,双方辩手思维敏捷,攻守有序,唇枪舌战,滔滔不绝。

比赛接近尾声,由反方先作总结陈词,反方四辩沉稳冷静,思维谨慎,紧抓正方弱点,攻击对方不足,有力论证了己方观点。最后,我方四辩马坤,回顾整场辩论,全面总结分析,准确攻击对方漏洞,充分论证我方观点。再次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一系前来观战的学子更是激动不已,他们那高兴劲儿,仿佛是迫不及待地要迎接即将到来的冠军。

比赛以五系获的冠军告终,我系获得亚军。辩论赛毕竟是一个主观色彩很浓的活动,自然也就不能以胜败论英雄。我们在思维与智慧的碰撞,语言和语言交锋中展现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才是真正的成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电话:0351-35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