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系部新闻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系部新闻>>正文
 
“旭日杯”辩论赛经典对决二:一系VS四系
2011-11-19 00:00  

群雄舌战展雄才,针锋相对辨天下

11月12日晚,“旭日杯”辩论赛第二场在F1002火热开幕。我系与化工系的论战再次展现了一场文化盛宴。比赛引起了两系师生的高度关注,设计艺术系分团委书记宋云老师亲临现场观摩。

此次比赛双方围绕的辩题是“科学研究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哪个更重要”。我方的观点而是提出问题更重要,提出问题是科学研究的源头和发端,为科学研究划定了范围,确定了方向。提出问题更具有导向性作用,是科学研究赖以生存得以发展的根本,解决问题只是一种途径和手段。是对提出问题的求证。而提出问题更是一种标新立异,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对科学研究至关重要!反方化工系则认为解决问题更重要,他们认为解决问题使提出问题的答案得以明确,从而造福人类,这正是科学研究的根本目的和现实价值所在。开篇立论,我方一辩口齿清晰,旁征博引,说理充分,博得观众连连叫好;反方辩手声若洪钟,掷地有声,赢得台下一片掌声。

在接下来的攻辩环节中,对方连连发问咄咄逼人,我方二、三辩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巧妙回击,顺势反攻,排山倒海,气贯长虹,一时间竟逼得对方语塞冷场好几秒钟。但此场比赛中,我方依然存在一个严重的缺陷,那就是问题不够精简,回答不够简练,没能很好地把握时间,以至于最后给对方留下了60多秒的时间,将我方置于险境。好在对方三辩经验不足,一个冗长的问题没问完,浪费了一分钟时间,我方才幸免于连珠炮似的攻击,最终脱险。

比赛进入总结陈词阶段,对方四辩紧抓漏洞,有理有据,说的头头是道;我方四辩淡定从容,不惊不慢,全面分析,准确归谬,总结我方优势,攻击对方弱点。最终我方以明显优势,赢得整场比赛!

正所谓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激烈的辩论之后,双方同学互献节目,好不精彩,紧张的赛场气氛顿时的带缓解。最后,双方辩手相互握手致意,为此次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电话:0351-35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