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系部新闻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系部新闻>>正文
 
机械工程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2009-03-23 00:00  

根据山西省委和省高校工委文件精神,按照《太原工业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系将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现结合我系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紧密联系我系实际。以实现“四个提升”为主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升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组织系处级干部,党总支、支部委员,以及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突出解决好如下几方面的问题:

1、解决好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和组织领导能力问题;

2、解决好制约系科学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问题;

3、解决好全系师生凝聚力和战斗的积极性与主导性的问题。

4、解决好创建先进系的一系列问题。

(二)基本原则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应该做到:

1、提高思想认识,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

2、围绕系科学发展的主题,把师资水平,学科发展实施党建设。党的建设放在首位。集中解决好党员党性问题。师生关心的利益问题。

3、全面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师生意见,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调动积极性,共谋发展。

4、坚持教育引导贯穿活动始终。把充分调动党员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确定为首要点,能使同志们自觉查找问题、自觉改正不足。

5、在学习实践中要严肃认真。不搞形式、不回避问题与矛盾,本着实效管用的原则开展活动。

(三)目标要求

首先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得实惠,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构,促进科学发展,创建一个具有“龙头老大”地位,办学特色突出的机械工程系。要重点围绕以下五个问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1、解决认识问题,在“深”字上下工夫,举办什么样的大学和系,怎么办好系里的大事。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重点,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理清思路,科学发展。

2、解决问题要在“突”字上下力气。把解决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放在首位。特别是发展问题和师生关注的问题。

3、在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上要在“新”字上多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改革。做到机构合理运作高效。规章健全,措施得力,充满活力,首与效率。

4、在科学发展上要在“高”字上瞄的准,在规划发展上,师资配置上,实验室建设上,学生培养适应社会需要上下功夫。

5、在发展速度上要在“快”字上做足劲。高校校与校竞争日趋激烈。院内系与系竞争日益增强。机械工程系一定要继承传统不断创新,高速有效,加快发展。

二、在学习实践中要认真解决突出问题

围绕学院“四个提升”明确定位。凝练特色,提升办学理念。着手解决好如下问题:

提高认识,转变理念。通过学习实践能力,提高全面思想觉悟。转变等待陈旧的思想,提高办学理念,积极主动的为系发展做出贡献。

积极努力,凝聚人心。通过活动,提高干部的工作水平。端正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在通过深入工作,增强团结协作精神,务必使全系师生团结和睦,积极向上,形成强有力的集体力等。

科学发展,提高务实,通过活动解决好系内学习中一系列问题,紧紧把住提高教育教学这个主要问题,把“三三制”落到实处。

规章制度,措施规范,通过论证,完善系规章制度,做到以人为本,不失原则,考虑人性不破规范,确保通过建章立制面对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效率提高效果显著。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同时解决好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把全体党员的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方法与步骤

我们将采取统一部署,领导带头,突出学习,强化实践,统一计划,逐段开展整体推进的方式开展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确保“规定动作”,规范按时,“自选动作”富于特色和创新。

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

第一阶段(3月中旬~4月中旬)

学习调研,接受培训,系内动员。(3月17日~4月5日)

参加学校培训和动员大会,系内党员动员,发放学习材料。制定系里整体实践方案及活动计划,做全体学生做整体要求。

精心组织学习(3月25日~4月下旬)

内容:按照学校要求党员党员发放两本资料:《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理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领导干部增加一本学习资料《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学习时间安排:集中于每周二下午集中学习,另外还必须保证每周有8小时的自学时间。

学习方式:集中学习与自立学习相结合,请专家组报告。

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和处级干部学习笔记要求万字以上,结束后写3千字的体会,党员同志学习笔记要求5千字以上。

调查研究(4月1日~4月8日)

围绕办学思路,提升办学实力,体制机制,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和谐校园和系里提出解决方向,深入调查研究,干部联系教研室,联系教师,联系学生班级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形成调查报告。

深入讨论(4月7日~4月20日)

结合系内实际,开展讨论活动,集思广益,提高师生的参与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阶段:(4月下旬~5月中旬)

召开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4月20日~4月25日)

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自我批评。要开展一对一谈心,写出发言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

形成分析检查报告(4月26日~4月30日)

写出分析检查报告和相应采取的措施报告,理清思路,可操作性强,同时征求个方向意见,修改完善。

开展群众评议(5月7日~ 5月20日)

在征求意见基础上,组织对报告进行评议,并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写在报告中。进行公布,公开征求党员意见。

第三阶段(5月下旬~7月上旬)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6月21日~6月30日)

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项目,目标,时限要求,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部门的责任,作出承诺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解决突出问题(7月1日~7月10日)

要重点解决好“五种事”,即影响学院发展的大事、制定学院发展的难事、阻碍学院发展的急事、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事、系内要解决的要事。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

完善体制机制(7月10日~7月15日)

高度重视做好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要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认真系统清理,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

第四阶段(七月上旬至八月中旬)

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7月15日~7月20日)

群众满意度测评要保证测试结果客观真实,应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根据测试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形成总结报告(7月20日~7月25)

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报学校领导组。

召开总结大会(7月25日~8月15日)

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提出要求。

机械工程系学习科学发展观领导组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电话:0351-35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