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系部概况  学科建设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系部新闻 
 通知公告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系部新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亦农为机械工程系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3-13 08:30  

阳春三月,神州盎然。时值全国“两会”,新学期如约而至。校党委书记王亦农深入我系,结合“形势与政策”课要求,于3月10日为我系240余名学生讲授了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的“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王亦农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主线,从党的二十大主题与成果、过去五年工作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关于青年工作指示精神等八个方面,以严谨的理论辅导,详实的成果资料,深刻的内涵解析,鲜明的方向指引,讲述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方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行动指南,“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血脉和基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目标以及“团结奋斗”对于维护全党团结统一,巩固各民族团结、海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以4个重要时间节点,4个重大挑战和考验解读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意义。以“3+16+4”的内容架构列举了新时代10年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以“两个确立”为要领,联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重要意义。结合“两个结合”“六个坚持”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从五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撷取“文化建设”“科教人才”两个方面诠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意义。以“三个务必”告诫全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五个必由之路”,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经验应对来自国际国内各方面的挑战。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五个模范标准和要求,告诫在座的大学生们要自觉对标对表,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王亦农书记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课堂讲授。

同学们表示,短短的九十分钟,聆听王亦农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课堂中充分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结合山西十年成就、结合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绩、结合正在召开的“两会”报告与成果等感到很接地气,更是一堂生动的“形势政策课”。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素养,立志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进一步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强大,坚定发奋读书,立志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电话:0351-3566033